想吃蛋挞

やさしいやさしい夕焼けと


 

*个人翻译,请勿二传二改

*有错误欢迎指出

 

——「笑面青江 单骑出阵」是来自荒木先生的提案吧,你对此是怎样思考的呢?

最大的理由果然还是,我想要更深地塑造笑面青江这个角色吧。最初提出来的并不是「单骑出阵」这一个关键词,而是因为我想要深挖角色的同时,又不想要将其他角色卷进来因而想要一个人完成,这样的说法会比较妥当吧。此外,笑面青江是不会让其他人看见自己的真心的刀剑男士,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也认为他只身一振的表现方式会比较好。在此之上,其中也还有我对于音乐剧『刀剑乱舞』今后的考量吧。

 

——音乐剧『刀剑乱舞』的今后是指?

我认为如果(音乐剧『刀剑乱舞』)想要在今后也继续受到大家的欢迎,那么只是“维持现状”而不进行“成长”的话将会很难以为继。而关于“成长”,在新的刀剑男士诞生时尽管已经带来了变化,但为了能够带来进化,继续塑造已经显现的刀剑男士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虽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思考方式,但我在演绎30代的人类时,会需要在1个月内理解那个人迄今为止构建的人生,而后再表现出来。普通的考虑的话这不是不可能吗。而落点在刀剑男士身上,则是背负了数百年历史的器物,并且还是付丧神。应当了解构建的事物压倒性的多,不管再怎样了解说到底也无法抵达完全。因此为了多少都能填补一下这个空隙,我想要继续了解角色。

 

——荒木先生这样的态度,也能够给其他刀剑男士的役者带来很大的刺激呢。

我很能够理解年轻的孩子们怀抱着的烦恼和困惑。因为我也是那样过来的。所以想要通过本次的作品,想要给不明白塑造角色方式的人提示其中的一种方法,告诉想要再深一步塑造角色的人说,你们还能做得更多。我希望他们可以不只是满足于成为刀剑男士,更是能够在被称为2.5次元舞台作品的这个现场,感受到作为役者塑造角色的魅力。

 

——在饰演笑面青江的过程中,有着怎样的变化吗?

首先是「三百年的摇篮曲」初演和再演的变化呢。初演时我的印象一直被他中性性质,又有着色气的姿态影响。一方面,作为刀剑的笑面青江虽说是胁差,但却有着和打刀相近的长度,不如说最初也是二尺五寸的大太刀,因此身形也比较宽大。因而一定,也有着相应的重量吧。「刀剑乱舞-ONLINE-」中饰演笑面青江的声音的间岛淳司先生的低沉声音,也一定承担着男子气概的部分吧。再演时我是意识着刀剑自身的同时进行的演出。

而现在,侧重于探寻笑面青江的内在。持有肉体的喜悦、对人类感受到的趣味性、或者说憧憬……这样的阶段吧。

 

——的确,初演和再演确实有感受到不同呢。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着难以触及到他的实感,因此只身一振演出的想法就这样浮现了。此外,这也极大影响到了有新的刀剑男士诞生的「歌合 乱舞狂乱 2019」。剧中虽然歌唱着「请借给我力量」,但笑面青江却想着「如果我能更强一些的话……」这样的感觉。所以在最后谢幕的时候,也只是说了「新的孩子平安无事地前来,你会对此感到开心吗」。我认为正是有着这样纠结的地方,才正是男子气概的体现呢。并不是等待着审神者的指示,而是想着只要我变得更强的话就能够创造出你所期望的世界了。而这就是对于笑面青江而言的,染上了你的颜色也说不定吧。

 

——「笑面青江 单骑出阵」成为了长期巡游的公演,在最初就有着在各地巡演的打算吗?

对我来说倒是再演更多也没问题呢(笑)。正确来说的话,是想要勉强自己吧。只身一振达成100公演、200公演、总移动距离1万千米、遍路朝圣八十八处遗迹之类的计划吧。总而言之,是以这样的数字为目标地勉强自己呢。

 

——为什么要这样勉强自己?

不勉强自己的话就无法得到成长吧。不对自己施加负荷,就无法超越极限。正因为要饰演生活了人类极限寿命的数倍的刀剑男士,所以我认为不勉强自己做点什么的话就绝对无法触及到。

 

——起码在2021年内,几乎是在疫情之中的巡演呢。

不如说正是因为有着容易演出的小型剧场,所以才能够在这样的时机演出吧。住在地方因而很难来到东京,对于我们演员很少离开东京的剧场的现状感到不满的人也是有的吧。正因为是这样的情况,本作也有着实现(巡演)的意义吧。

 

——有着期待的地区吗?

不管哪里,哪怕只是东京附近的神奈川·琦玉·千叶,能够前去这件事本身就很让人开心了。但从我的工作的方法来看的话,几乎不会去观光和品尝当地美食。因为想要控制好体型,让大家看见最好的演出,因此会进行食物限制,而且身体的维护也需要时间。几乎没有余力去意识到享受当地的趣味。而这样的我在这次的公演里收到了来自母亲的课题。说是让我将全国当地的甜点送给她(笑)。这次,我也会为了完成这一任务而努力的。

而有着特殊意义的地区的话,果然就是香川县了吧。笑面青江被收纳在丸龟城内的丸龟资料馆内,我也想着该去打个招呼才行呢。

 

——现在发表的日程,实在是相当紧凑啊。

原本对于我来说的话,就是什么都没有的舞台本身就足够了。借来假发,得到妆造指导,在几乎没有staff的状态下进行。但是因为背负着音乐剧『刀剑乱舞』的名号,所以不能这么做呢(笑),最终就变得越来越豪华了。Staff的大家也对我说,「我们是能做到这种程度的哦」就这样很顺利地进展下去了。不管是经费还是日程安排都很紧张的剧团,只靠毅力让公演得以进行。正是因为都是最喜欢演剧的人,所以才能够在如此严峻的状况下不断兴致勃勃的前进呢(笑)。

 

——和担当脚本·演出的伊藤荣之进先生有着怎样的交流呢?

伊藤先生对我说,「我认为我是拉下刹车,从而让公演能够成功的控制员」。这是因为我经常想要勉强自己,但如果过于勉强到甚至只能进行一场公演的话,剩下的公演就不得不中止了。所以我提出想法来,而(伊藤先生说)「我能明白你的热情,但是先在这里停一下」这样的交流,倒是经常会有呢(笑)。

 

——和伊藤先生的组合,背负着怎样的期待呢?

较为容易理解的例子的话,就是要有着超过「歌合 乱舞狂乱 2019」中笑面青江的讲谈的冲击力才行吧。那个讲谈,我认为看了音乐剧『刀剑乱舞』的人都留下了印象。我感到了自己的表现也有着传达出去的事物,也收到了一起出阵的刀剑男士们的各类感受,因此本作必须有着更为强烈的刺激和冲击才行。对于我来说,想要从观众们那边收到「只有笑面青江的话太狡猾了,我还想看这个刀剑男士的单骑出阵!」之类的请求。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其他刀剑男士也有着「荒木先生做到了这样的事情的话,我也想要这么做!」这样不服输的气质。我希望通过观众和刀剑男士的热情上涨,音乐剧『刀剑乱舞』能够成为引燃剂一样的公演。

 

——和编舞·舞美的福泽 侑先生,在其他的作品中也有着共演呢。

以前我有被侑先生说过「荒木先生很适合表现痛苦和梦幻的舞蹈呢。」正因为有着认为苦恼和纠葛一类的负面情感相当美丽的感性,而这一感性又和本作的主题部分相通,因而就将编舞交给了有着这样美学的侑先生。当我将想要做出一场公演后会感觉自己差不多死掉了这样程度的舞台的想法传达给他时,他对我说了「你傻吗?」呢(笑)。

 

——这次的主要印象图是在室外摄影的呢。

我想要拍摄出能够将笑面青江只身一振踏上旅途,以及想要在本作中表达的事物表达出来的印象图。「胜利的凯歌」的MV中也拍摄了沙丘、小路和有着历史的建筑物,但站在实际存在的景物上真是有着不同的真实感呢。而在这次,更是感受到了自然的强大所在。因为需要直面风、光、沙一类无法以人力控制的事物,等待奇迹的瞬间。我在摄影的时候还思考着,本作正是要和(类似于自然这样)这样强大的事物对抗的吗。

 

——音乐剧『刀剑乱舞』上,能够感受到视觉上的质量也很高呢。

从我们刀剑男士的角度来看的话,能够在衣物团队和妆造团队都是高质量的氛围中工作,实在是非常值得感谢的事情。与此同时,作为役者要维持身体的状态,也确实会感受到压力呢。毕竟绝对不能有着认为衣物和妆造能够帮忙掩盖这样的想法呢。「三百年的摇篮曲」的刀剑男士役者们也经常锻炼肌肉哦。这个,也正是三百年组的特色呢(笑)。

 

——荒木先生都是在做怎样的锻炼呢?

只是在一旁看着,然后思考大家真是克己呢~……当然是开玩笑的,我是骨格比较大的一边,所以肌肉太多的话会很难以维持笑面青江的体型。所以是以不增肌的低重量锻炼为中心的吧。

 

——不管是从内在还是外见,都是在持续塑造着笑面青江呢。

当然维持好外在是大前提呢,但我认为对于笑面青江而言,已经进入了视觉信息无法感知变化的阶段。尽管他的言辞和举止与以往截然不同,但具体是什么地方不同却很难以表述出来,变化似乎主要在只有现场感受才能察觉到的氛围中发生。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不是朝着前进的进化,而是更深层次的“深化”。

 

——想要通过本作,向观众们传达怎样的事情呢?

有着只有作为刀剑存在了数百年、而在最近几年才终于得到了身体的笑面青江才能感受到的事物存在。迄今为止都是作为物品而存在,分明不会有超越了极限而感受到的痛苦,但却拥有了生命,能够感知到疼痛,有了极端不自由的瞬间。这些错离开来一般的感受是什么呢,我认为这是偶尔会做一些人类不会做的胡来举动后,终于得到了确认的旅途。本作的主题之一正是通过这样的笑面青江的姿态来感受到生命的力量。然后,演出这一切的则是我这样的人类,决不允许半吊子的演出方式。所以我将对于自己的想法「拼上性命去表现,以死去也无妨的气势完成演出」发到了推特上。刻意加上了「死」这一关键词。人类以拼死的劲头究竟能做到什么事呢,我想要察觉到这一可能性。是添上了不希望放弃生命这一愿望的作品。

 

——排练也非常严格呢。

这样不断地和笑面青江正面以对。对于刀音的笑面青江也好,对我也好都是挑战的本作,我认为每一场公演所能感受到的事物都会不同。排练着灵异部分的时候身体不断地感受到疲倦时,心却变得自由了。正因为无法抵达终点,所以每场公演我都想要拼命地活着,让心颤动着不断成长。

 

——最后,请对观众们说一句话。

这次是全国巡演,所以我想也有一家人一起来看的情况。说不定其中也会有第一次观看演剧、不知道“刀剑乱舞”的人。我想要创造出让这些人也能够享受,了解到现场观看演剧的有趣之处的作品。我会以背负着演剧界的觉悟,好好达成作为役者的使命。


评论(1)
热度(89)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想吃蛋挞 | Powered by LOFTER